close
汪姊姊今天要講一個阿三的故事
n+i在Clermont有兩位阿三 她們的母語不同 所以平時用英文溝通
一位學計算機的大三 法語超溜 非常健談 英文沒什麼腔調
可是他不怎麼理
學化學的小三 也就是我的同班同學
一開始我還覺得好諷刺 竟然同個國家的人這麼冷淡
可是日子久了...我發現"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果真不假
n+i學化學的今年只有四個人
除了小三 剩下的是三名母語都是普通話的女生
小三的本科是生化 照理說應該被分到Toulouse
但是由於他未來的學校在這裡 又因生化的科目跟化學重疊許多 就跟我們一起上課
結晶學 單操實驗 流體工數 幾乎都是他沒學過的
更何況...他的法語程度實在不能幫助他學習專業
(雖然我跟他法語課同班...我還是得說...)
他連期限何時
或是要做什麼都聽不懂

他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要跟他的印度朋友在土魯斯度過過度學期
他的朋友法語程度也好
到如今我也覺得他應該要去土魯斯...= =
因為我們除了沒辦法用英文把老師教的翻譯給他之外
我捫心自問幫他的已經比同國大三還多了
幫他做Excel 告訴他長居要健檢 找模板給他寫報告

小三一直堅持自己來法國前只學了三個月法語
但很不巧的同班中有一位安徽姑娘來到法國前也只學三個月...
暑期她在語言學校的等級還比我高
所以實在不是個學不好的藉口...
而且他的英文有很重的捲舌音
跟他交談他直覺的依賴英文
對他自己來說更沒練習法語的機會

分析完先天劣勢之後
就要說一下他為何不討喜
如果只是法語說不好也就算了

老師吩咐他要到哪裡見面
可是他時間數字都不熟
老師問他有問題嗎 懂了沒
他都快快回答OK OK
然後下課湊過來問老師剛剛交代他什麼
我說你不要撒白色謊言比較好 多問幾次吧
又是OK OK
從九月認識他到現在11月要結束了
他數字還是聽不懂也不會講
讓我覺得他很不積極
因為顯而易見
他平常也沒針對自己的問題加強

他不清楚課表是當然的
更慘的是他還不買手機
他沒到我們沒法子通知他過來
問他為什麼不買手機
他說他去大賣場人家告訴他要有長居證才可以辦
可是我們全部都還沒拿到長居
大家還不是這樣打那樣接
我懷疑對方告訴他的並非如此
就算是對的吧
我也告訴他別的地方可以買

接著他沒有電腦
這也是為何我得幫他做excel
而且他拖到要交報告前30分才給我這任務
明明每個月拿600歐獎學金 卻不考慮買一台
和店員溝通不良的話為何不找印度朋友一起同行去買

我想他都存起來留給老家了吧

現在成績一一出來了 法國滿分是20分
他有拿8分的 還有拿2.5分的
因為不清楚課表又缺席好多次
法語課要做ppt口頭報告作為期末考分數
又因為聽不懂跟沒電腦
整個沒作
老師也對他越來越沒耐心

看著他我都一直告訴自己要積極
才不會以後也變成那樣慘
啊今天講了好多啊
雖然阿三看不到我這篇分析他的文章
可是希望看到的朋友都了解

天助自助者

這句話果真不假啊~
自己都不幫自己的時候
那種散發出的磁場真的會讓別人都不想幫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