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時開心玩了兩天後
週一重頭戲 比利時P&G面試R&D部門
七點半飯店大廳就站著一位很像蝙蝠俠管家阿福的先生等著我
這套自配的”面試戰鬥服”
後來在機場吃飯的時候被問是法國哪家高中生還需要穿制服…= =



不到八點踏進了接待處
掛上名牌擺好行李
人力資源部一直和我通信聯絡的小姐就來接我去考試
這一趟機票 飯店 計程車三趟通通報公帳
禮遇到難以置信的程度 好像在作夢
就算最後沒上也是一趟非常充實(荷包+眼界)的旅行
公司獨創的Problem-solving test適用於全球的P&G應徵者 不分部門同一考題
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母語作答
65分鐘內50題數學和閱讀
網上有模擬考25題可下載參考 並且附答案
不過是英文版的 四天前作的結果15/25 換算成滿分一百的話是60分
這回小姐給我法語和繁體中文版
親切的一點緊張壓迫都沒有
50題裡面會有兩次圖表題
從年度銷售額或是行銷成本這些數字下手
由簡入難
先從單家公司兩年內的成長率開始問
到大概第六題的時候就會變成
總共6家公司在五年內年成長率超過10%有幾次這之類
(所以你要數24次中有幾次)
如何節省時間快速作答?
我自以為的訣竅是:
1.直觀法
例如第一年賺28第二年想要10%成長
28+2.8=30.8 答案如果不到31那就不符合囉
2.計算機快打法
31/28結果若大於1.1就算
適合對付351/336這樣看起來比較複雜的數字
這時還滿感謝平常有在算股票一天最大跌漲幅7%的訓練XD

其餘三十幾題平均的分配在數學題目和閱讀
數學題目很像讀書時寫的習作那樣 僅僅加減乘除 開根號都用不到
只是用一些歐元匯率 目標銷售量 化學品成分等實用的字眼形容
閱讀…沒有什麼作戰策略可言

繳卷後休息片刻小姐告訴我通過了
開始兩個各佔一小時的口試𨢁一女一男
重點都放在人際和個性上
專題的內容不是必要的
“Project要到期了但是作不完了怎麼辦?”
“你提到的這個工作(或Project)是幾人一組?怎麼組成的?怎麼決定分工?”
“之中有遇過什麼衝突嗎?你怎麼解決?”
“Project結束後你的夥伴對你的評價如何?”
“你遇過的重大困難是什麼?你怎麼解決?”
“你覺得你為什麼可以成為負責人?”
“你曾因為警覺到什麼而獲得好處(或省去麻煩)?請舉具體例子”
“你是個好的聆聽者嗎?什麼例子?”
“一個制式的老問題,我手上拿的這隻筆,除了寫之外請再舉出10項用途”

公司裡規定大家說英語
三位見到面的人物全是比利時本地人
心裡還是有點怕怕自己的實力能不能被錄取
尾聲Gert先生也老實的告訴我
我覺得你夠資格在這裡實習 但也希望你有心理準備
也許沒有適合你的職缺 那麼還是會落選的
往最糟的想也許只是安慰的客套話
但他這樣坦誠反而讓我覺得很舒服 不過這樣的氣氛也讓人更想進來工作看看

P&G的旗下產品有:
金鼎電池 歐蕾 草本精華 幫寶適 品客洋芋片 HUGO香水 OralB牙刷 海倫先杜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