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荷蘭我跟說中文的朋友常常會感慨這裡的人不注重美食 於是問了一個去過台灣的荷蘭朋友 他說「 我們不注重食物 因為用餐時間是情感交流社交說話的時候啊」
這麼講好像也對 在我的文化 怕別人等到菜涼
我們會說 「不用等我 你先吃」
吃完飯提早離席習以為常 不像荷蘭一起開動一起離開

啊 還有 在荷蘭吃外食 大家都會點飲料 台灣遊客來玩不知道 照在台灣的模式回答服務生不用了 荷蘭人應該也不知道 我們在餐廳不會強迫自己點飲料

Gala_2008-046.jpg

開車去餐廳也不太一樣

我在台灣的生活 通常是開車的人把大家載到餐廳門口 臨停一下 讓其他乘客不用走太多路 司機自己去找停車位 在荷蘭 一整車的人停好車 一起走一段路去餐廳 除非是像大飯店有車道停計程車待命那種 很少人會把車停在餐廳門口放乘客下車

回報

在荷蘭我遇過很多當地人的價值觀裡面沒有因果karma這玩意 當下願意幫你的忙 就是不求回報的付出
相對的當他們不能幫忙時 也不會勉強自己硬接

讓我意識到我的文化裡面因果觀念有多重
也因此在別人拒絕我的要求時會很受傷
「為什麼我幫人那麼多卻淪為這種下場?」
也有可能在付出的時候暗暗地期待收穫
或者在被別人要求時說
「我沒要求別人 別人有什麼資格要求我?」
更進一步 覺得自己沒能力報答的話
就不應該接受別人的好意

我個人在歐洲生活幾年 依然相信因果存在
但我也能理解這樣的價值觀會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
而無法像當地人更問心無愧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 差異 荷蘭
    全站熱搜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