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分享了台灣人在荷蘭創業前的準備

轉眼間一年過去了

做個回顧整理的同時也希望幫其他有類似需求的人解答

評估辦公室地點--LOCAL v.s.國際連鎖品牌

當地的租賃辦公室好處是價格相對便宜,想要退出也較彈性

國際連鎖品牌辦公室的好處是不管我在台灣還是荷蘭都可以使用他的辦公室

這樣寫你可以猜到他們彼此的缺點就是對方的優勢

當然也可以研究怎麼跟市政府報告自己家的房間撥一塊空間變成辦公用途

例如大家最常聽到美國很多現今的大公司都是從車庫創業開始...

設立銀行帳戶+外幣帳戶

我選擇了跟私人帳戶同家的I銀行

好處是可以整合在同一個APP裡面切換帳戶操作

前六個月免費,之後每個月收10歐

可以用APP拍發票做Bookkeeping

外幣帳戶另外收費

其他銀行有些收費不用這麼高

大家可以多比較再下手

在台灣跟歐盟註冊LOGO

因為封城期間看Youtuber老高的商標被蟑螂註冊走

加上自己覺得這個商標想要撐上幾年而不是短線玩玩

所以2020年下半年開始申請

在台灣註冊商標是委託心朋公司Simpany完成的,兩次繳納費用加起來超過台幣一萬

跟心朋的溝通很順暢,他們有問必答之外也不會讓人等很久

在歐洲有先跟法律事務所詢代辦費用

後來反正封城在家就自己研究上網自行註冊

省下代辦費用

現在詐騙很積極,在我申請後沒幾天我就收到一封來自波蘭的信件

要求我們付2千歐的商標註冊費,而我們怎麼判斷該不該付錢呢?

首先,檢查這封信,很大的比例都是要我們付款到哪裡的資訊,卻沒有該公司官方網站跟商號(如台灣公司的統一編號),愛苗庫自己開立發票時,也照著政府要求在發票上註明商號跟稅號,這封信嚴格說來也不算正式發票。

其次細讀下方字體較小的敘述,文法不專業之外,還有一個錯字Enty。條款也跟歐盟官方的差很大,收費比歐盟官方高出一倍多,有效期卻比官方少十倍。這家公司請我們當顧問的話,我們會建議開價在五十歐到七十五歐之間,可能還比較多人會因為負擔得起就不多思索出了這筆錢(喂)。

收了第一位實習生

這個因緣際會歸功於我波蘭朋友住在法國的親戚找不到學校規定的暑期實習

想到以前在法國找實習也是很困難

看他的專業是翻譯

就幫他設計了一個五週內的工作項目

翻譯原本在官網上的內容成法文跟請他用英法語介紹跟長輩旅遊有關的文章

因為學生要向學校回報公司資料跟繳交實習報告

可能今年夏天同學校的學生走投無路時也會找上門來

媒體曝光

感謝三立消失的國界二月無畏疫情來採訪

還有留學計畫WillStudy訪問我個人大學畢業後的發展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logo 荷蘭 TOZO
    全站熱搜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