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從2011年起自工程師轉職成業務後就一直從事業務至今

除了自己經營的愛苗庫直接對應個人消費者(B2C)之外

其餘都是公司對公司的Business to business業務 簡稱B2B

賣過大尺寸面板/連接器和繼電器/化學橡膠/工業自動化設備/鈦金屬陽極

產業可概括歸類在化學和科技業

對於不知道B2B業務或者想要應徵B2B業務的讀者

我會怎麼介紹我自己呢?

 

==業務特質==

上一份工作公司要求每個業務讀一本業務成長的工具書時

有提到其實業務可以有很多種個性

不只是刻板印象中的舌燦蓮花或外向社交而已

內向或憨慢講話的業務也可以創造好成績的

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端出給客戶想要的菜

或是在客戶等菜時給予適當的安撫

我個人不喜歡打電話拓展業務 喜歡親自拜訪或視訊會議

分析競爭者後消化成自己的知識 在客戶想要比較其他供應商時給他我對市場的看法

 

==求職階段==

業務既然負責銷售產品給客戶

連自己都銷不出去給公司的話

不是很沒說服力嗎

我的履歷表會強調那些重點給人資和面試官呢?

我會先看市場上我想應徵的工作

研究他們在做什麼並自行模擬他們想找的人才特質 投其所好

通常一年負責多少業績跟成長多少會是主管評估的要素

例如: 20XX年我負責某地市場年目標??萬歐元 最後達標1XX%

20XX年我手上有N個新產品開發 其銷售額佔業績目標 ?%

如果應徵的是電話銷售員 強調自己一小時可以打N通電話成交?%

如果應徵的是需要出差參加展覽的業務 強調自己一年參加N次某某展找到?個新客戶

 

有些台灣人在台灣寫好了履歷

直接翻譯成其他語言後忘記考慮營業額的匯率也要換成當地使用的貨幣

例如翻成英語後想投英國雇主卻還在台幣計價

 

==Hunter x Farmer==

我待過的這幾家雇主都在市場上至少十年二十年

經營既有客戶會比開發新客戶重要

反之如果是新創公司

相對地會需要能夠與新客戶簽約的開發能力

arrow
arrow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