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奉上投資警語: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Horeca指的是飯店Hotel 餐廳Restaurant 外燴Catering

Horeca crowdfunding可以理解為荷蘭在地類似嘖嘖募資和FlyingV的網站 但只專注做Horeca飯店餐飲業者開店的募資 串聯有閒錢的人跟想開店的人曝光宣傳

一開始會認識這個募資平台是在wechat上看到住在荷蘭的中國人發文 後來陸續發現在這平台上有很多餐廳的出資者經營者都是中國名字

每個店面的募資消息會在公開募資前三天左右釋出 平台自行給予財務上最高五星的評等 以及相關的投資人組成/介紹 餐廳販賣的品項/網站/影片

該投資總共需要的時間 通常落在48個月或60個月之間 年利率則落在7-8%之間 但還須扣除平台索取的手續費約0.25%

每筆最小投資單位為250歐元

Google Maps上這公司的評價非常兩極 不是五顆星就是一顆星

一顆星多為參與過的店家分享慘痛經驗 也有投資者後悔開啟每月定期定額Automatisch Investeren (我個人愛研究該餐廳賣什麼後才投資故從未開啟此扣款)

儘管評價如此 每個專案釋出時最好要在三分鐘內投資 通常過半小時才點進去就已經募資額滿 只有少數幾個星等不高的餐廳需要長一點的時間達標

有時在開放募資前就收到email說店家已經私自募資達標 不需要公開募資了

對於有開餐廳夢想卻一直沒辦法實現的人 這樣的微投資也算是變相圓夢吧(我個人倒沒有這種夢)

============實際演練=============

第一筆於2020年11月疫情期間投資 Foodmaster No5 Westerbork速食餐廳 賣荷蘭人愛吃的炸物/漢堡

當時存款利率非常低 錢放在銀行生的利息微乎其微

存款超過一個金額還會被政府課稅

於是想要用閒錢支持餐飲業者 風險非常高 畢竟疫情期間業者能撐多久是個未知數

抱持著錢放水流的心態 有回來就是賺到

反正當下都是關在家防疫 只能上網找找這樣的投資靈感

有些店會鼓勵你投資超過一個門檻後 以後去消費會有優惠 但現在日子難過 越來越少店家推出優惠

至今超過兩年投資了將近20個專案 其中有烏特列支的珍珠奶茶店/Zwolle頂著日裔足球員名氣的壽司店/高階吃到飽餐廳/青年旅館/安荷分的印度素食餐廳/WOK快炒外賣店等

有一家速食漢堡店因為轉讓他人 平台有將投資的款項退回給我

==========如何把關自己的投資==========

我投資的店雖然我一家都沒拜訪過

但是有空閒時我會上網查查我投資的店的社群媒體跟Google Maps評價

檢驗他們有沒有順利經營下去

荷蘭這樣串聯投資者跟經營者的平台還有很多 就我所知 還有投資太陽能板的 投資迷你貨櫃屋的公司債等

各式各樣的選擇 就看每個人喜歡什麼產業跟接收到怎麼樣的資訊

實際投入前做的功課 跟 之後的追蹤都很重要

我的知識決定了我能擁有多少財富 共勉之

arrow
arrow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