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蘭友人熱情邀請我去他家住,講了好多年,終於在疫情過後成行,短暫的三天兩夜,體驗當地人如何慶祝復活節。

復活節類似農曆春節,家庭團聚大吃大喝,朋友說很感謝我們拜訪,讓他們有理由不用返鄉坐在家裡吃個不停,還說他們為我們準備的食物,已經是平常父母輩慶祝復活節的三分之一規模。但是已經豐盛到我很慚愧他們來訪時沒有同等地招待。

友人說他們的一天飲食作息為:7:00左右早餐->晨間視情況吃第二早餐->14:00-16:00 Dinner其實是午餐,上班族有可能等到下班後才吃,用餐時間因人而異,一天裡最豐盛的一餐->晚上Supper吃片狀麵包夾料,類似三明治。

歡迎其他波蘭當地人分享是否真的是這樣的作息。

復活節週六下午抵達弗羅茨瓦夫機場,友人已經準備好復活節的食品籃,裏頭包括塗上顏色的水煮蛋,用過素食的午餐後,隨同當地人提著籃子前往附近的天主教堂接受祝福。以前物質生活不富裕時,大家提的籃子直徑大到像籃球,因為是聖誕節後難得可以吃一頓好料的日子。現在生活條件提升,籃子縮小成每一種食品都能裝上一點就好。

我們下午3-4點參加的場次已經是當天的第五場,當地信眾不少,神父在儀式最後向信眾灑水祝福。

復活節很多觀光景點都關閉,包括我原本想參觀的大學博物館。民眾專心放假(才有時間自製這麼多豐盛的食物吧!),不過有一些戶外景點還是可以從外面拍照,我們去Zamek Topacz這個spa水療渡假村外面的池塘(小湖)走了一圈,這裡冬天會有燈光秀,從網路上看起來類似我們的新北耶誕城氣氛。渡假村裡還有高爾夫球場,這附近有很多韓國企業,高爾夫是韓國人談生意用的運動,當地人迷的是足球。教皇若望保祿二世去世後全世界最有名的波蘭人應該就是目前在巴薩隆那踢球的Robert Lewandowski

週日早餐-籃子裡的每一樣食物都吃一點會有好運

就像我們過年即使不愛吃長年菜也要討個吉利,昨天拜過的祭品都會切成足夠每個人吃的份量,有甜的糕點也有鹹的香腸,還有發酵麵做成的酸湯,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加入香腸跟水煮蛋一起吃。加持過的彩蛋剝下來的殼如果拿去菜園施肥,當地人相信會為這一年的作物增加神力保護。

周日中午登上市中心教堂的眺望臺俯瞰弗羅茨瓦夫,兩點半在附近吃Dinner,路上有開的店家屈指可數。感謝友人事先訂了傳統菜Kurna Chata,吃了起司餃子跟麵包盛著的菇湯,離開時餐廳已經差不多客滿,這時候有開的店太稀有了。

回到家繼續吃早上沒吃完的食物當supper,友人把酸湯跟辣根合在一起做出升級口味。真的是坐在家吃個不停。

波蘭孩子非常期待周一早上的潑水,水槍早早準備就緒,因為這跟好運也有關係,誰都不會放過,也不會為此更換泳衣,穿著家居服濕了再換就好。最後家裡地上跟牆壁都濕了,大家一起收拾。

arrow
arrow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