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荷蘭公司負責法語區業務

現在正逢法國為了退休年齡延後而罷工

大家可以看到新聞播報巴黎堆滿垃圾和公共運輸停駛的消息 加油站也開始宣告庫存耗盡

但是中小型企業的客人依舊上班 甚至還邀請我下週就去拜訪他南法的工廠

查詢一週後的直飛機票 AMS-MPL史基浦到盟佩里耶

竟然高達八百歐

再查直飛 史基浦到馬賽 更誇張 台幣三萬五千元 換算超過一千歐

以往的便宜機票都成為歷史

因此我今年二月和三月都嘗試從鹿特丹混搭火車和巴士到南法出差 符合公司出差費的上限

另一方面也自我感覺良好讓旅程減少碳排放

最後這兩趟旅程的支出總和跟其來回機票的報價差不多

如果喜歡旅遊的人 當業務可以在上班時間光明正大的查行程優化預算 公司出錢讓你跟客戶吃飯

 

最單純都搭乘火車出差的路徑為:

鹿特丹中央車站->巴黎北站 大力士一等艙Thalys 155 euros (二等艙135歐左右)

巴黎北站->巴黎里昂車站 RER E等線(罷工時期大約20分鐘有一班就偷笑) 2 euros左右

巴黎里昂車站->馬賽聖查理斯車站 TGV Inoui 二等艙 64

(回程不趕時間搭最便宜但不能改票的Ouigo只要25,但是不經過巴黎里昂車站,而是在巴黎迪士尼或是戴高樂機場站下車,需要另外買RER票到巴黎北站搭大力士)

來回總共300歐元左右 兩天一夜可以完成 需要當地租車的話 自排五門車大約150歐含保險

個人使用經驗推薦法國鐵路的網站SNCF connect(APP也好用) 勝過荷蘭國鐵NS international

另外短程的飛機通常沒有wifi 搭火車雖然時間長

但是車上可以有網路接電腦工作

外掛篇-遇到罷工收到通知火車取消的後續方案

三月出差亞維儂就遇到Lille到比利時這段的火車被取消 好險是提前一天通知

APP上取消都能完全退費另外找替代方案

很快地我找到Lille -> Rotterdamblablacar bus 15 價格不到火車的一半

缺點是交通時間拉得更久 大力士巴黎到鹿特丹要兩個半小時 Lille到鹿特丹包括塞車花了四個小時 安特惠普有名的塞

優點是車上的廁所滿乾淨 乘客不多所以自己有兩個座位很寬敞

arrow
arrow

    elg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